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82期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赵康 助理研究员:“传播学研究的两种理论路径”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20-04-21浏览次数:342


(通讯员:黎育强)2020410日下午两点,通过网上教学软件,文澜学院组织了一场生动有趣的线上云讲座。主讲人赵康博士,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讲座的主题为:《传播学的两种理路》。

赵老师首先先从传播(communication)的两种定义出发,告诉我们:从交往沟通的方面,传播是信息共享活动;从信息散播的方向,传播是传递与扩散。

然后展开介绍了传播学研究过程中的两种重要中介途径,分别是技术决定论与文化决定论。技术论的角度,从信息与通信技术(ICT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的发展历史,从电报到电话,再到广播、电视,最后到现在广泛的互联网。ICT的变化与进步,不仅仅帮助我们改善了通讯的方式与质量,同时,对时代背景的介绍过程,也映射了思维方式、社会生产等方面的巨大革新。文化论的角度,赵老师主要从“行政研究裹足不前,缺乏对意义的阐释”这一研究背景出发,对传播仪式的象征意义进行研究。讲座过程中,赵老师以自己在澳洲所亲身经历的土著部落成人礼为例,为我们讲述了别具一格的异域文化。进而引出对于社交媒体仪式化的讲解。

文澜学子均表示从这场讲座受益良多,并在结束后接连向赵老师提出了很多具有价值的问题,赵老师无不倾囊解惑。最后,老师和同学们都在此次讲座中学到了很多知识,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