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80期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张一林副教授:“技术、信息与中小企业融资——基于区块链共识机制的视角”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20-04-01浏览次数:1411

(通讯员:汤昊、芮滢、陈彦伶)2020327日下午两点,文澜学术系列讲座第180期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技术、信息与中小企业融资——基于区块链共识机制的视角”,主讲人是来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张一林老师。张老师现为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主要是公司资本结构和国家金融结构的理论与实证。讲座由文澜学院的曾辰航老师主持,文澜学院部分教师及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首先,张老师提出了文章的研究背景及研究动机。我国存在信贷资源在大、中小企业中分布不平衡的现象,中小企业受限于声誉、口碑等“软”信息,所获得银行信贷资源非常有限。而区块链技术的出现与发展提高了中小企业信息的可验证性,使银行服务中小企业的方式发生本质上的改变。基于此,文章比较了两种融资类型:传统的第三方担保融资和基于区块链(联盟链)的无担保融资——的特性和各自的优势。

接着,张老师介绍文章的模型设定。文章构建了一个包含银行、中小企业和与中小企业具有关联关系的第三方,且考虑中小企业和第三方中的大企业可以合谋(骗取银行贷款)的博弈模型。为把区块链的运作模式引入模型,张老师先介绍了区块链的共识机制,以此构建一个基于区块链的无担保融资模型。

最后,老师提出本文的结论:区块链在确保信息不被篡改进而降低信息验证成本的同时,也增加了技术研发等方面的成本,只有当参与区块链的中小企业的数量达到一定规模从而形成规模经济,并且引入信息交叉验证机制能够确保上链信息的真实性时,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才会下降。

讲座过程中,参与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就模型设定和区块链相关知识与张老师进行了讨论。大家收获颇丰,讲座圆满结束。